昨夜,小读王小波的《黄金时代》,在其玩味的言语之间停不下来,只是未曾购得,只是才看了样章而已。今特查了他得生平和文集,也算很是青睐。知晓此人倒也很久,前段时间更也知道他对于计算机这块也是颇有研究,也算中国第一代程序员了;于现在的我而言,很是钦赞!

      如今 才读其文章,倒有一个蛮荒诞缺有意思的缘由:就是这“小波”之名 实在过于平实常俗了,所以对其本人也产生了偏差之见;想来这该是国人的一个习惯,于我更是尤盛!譬如这般讲述,提起曹沾,王卫国,陈喆(zhe)等些许人物,大家可能都不怎么熟悉,可都也知道曹雪芹,路遥,琼瑶这些个称谓;对,后者三个即是前三个的号或者是笔名;本名则年幼时分父母抑或是其他长辈所命名,并非自己本人之所爱,这也使得旧时代大多人除了本名外另也起其字,其号(当然也还有被封的号等等,究其何来,不做考究);这便是他们对名及字的重视;别人称呼之,也有呼其如:“曹阿瞒”,“曹孟德”,“周公瑾”等等;不可否认的是,苏东坡的名气倒比苏轼的要大不是么?有人可能会说这是旧时候文人们嗜好;其实也不尽然,那时文人武者,即便商贾小贩,应该也是有的(不做学术 概不予证);即便现如今,有“讲究”的父母对儿女的命名不也是搜肠刮肚,尽其所才以成之?且更有识者,便会查古文典籍,宜搜其一二字合之成名,给子女以儒雅之名,当然也秉承着父母的希冀和祝福云云。就好如现在女人们上街怕撞衫一般的情性,希望儿女之名可另辟蹊径,张扬个性,儒雅得体,予益成长。这当是一种事实,也不予云证。一言以蔽之:跟外贸协会的人(普通人都是)见到人得外贸一般,对着名字也是有诸多的挑剔,不是么?譬如我就也是,对轩这个字就大为所爱,那些年自己玩儿所启用的代号大多都带此字;另外对斜王旁的字也很颇为中意。琳琅琼璞(一直以来也自字:琼璞,呵)等等;今记载其感,意在说明:国人大多有始中外贸之评判,对代号也有此判(只是更为隐匿点罢了);也同外貌之故,光看外表很多时候普通人不一定能看的准,于称谓也是如此;王小波,嗯,称谓普通,其文大有一番可以玩味不是么?但,倘若他也有一个另类霸气响亮好听的名字,想必和这《黄金时代》也不会如此相见恨晚了不是?名 ,人之第二张脸,当慎而造,我就欲更名…

–2014-12-27日暮 于深圳南山 国际E城–

      [2015-01-04赘言:]今日倒另有一番他想;提及小宝,小平,X云等,大家也许也觉得俗气,是么?可是前面若是配的是韦,邓,赵,结果会是怎样?韦小宝,邓小平,赵云!想必大家心底中冉升的绝不会是名字的俗气与否了,雷同于王小波一般,这个代号已经成为时代某个领域的一种符号,使看官或听众的器官所觉,多半也是欣然赞慰;所以呢,有时候内心的一种苛求美好的强迫症,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化其位动力,使之为之奋斗,如此这般,岂不更好?不管成之与否。

–update: 2015-01-04日午 于深圳南山 国际E城–


静晴轩 ~ 晚晴幽草轩
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;名字取自: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”。
专注互联网开发(Web 大前端、快应用、小程序),以及分享优质网站、AI 应用、效率工具、心得感悟等内容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