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一如往常,到闲点儿了就去拿起手机刷下微信。看到一个不敢相信的链接,点击进看了,还是震惊到不敢(也不愿)去相信。网上度娘一番,到处充斥了这个消息的证明:当代诗人、书画家汪国真于今(2015年4月26日)凌晨两点十分因病去世,享年59岁。

其实作为90后对于汪国真先生Wiki,并不是特别的了解,只是喜欢他的诗。且从来都没能真正走进文学的自己,大学毕业后也远离了文字,每日或者夜晚垒砌的更多的是些许代码。 因此谈及“缅怀”自己也觉得很不合时宜,内心也是诸多惶恐。只不过也因远离文字多年,实在没找到用以表述标题的其他文字罢了,也就只能厚着脸用了。

喜欢汪国真的诗是在大学时代;因为一些故事[也因此得到过一本他的诗集,也蛮是珍视],也因他的诗朴实恬淡中带着铿锵,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。比如下面所引用他的那首《默默的情怀》,很是能将某种心境展现的淋漓尽致。如果更深层次的去体味他的诗和音乐,或者画,想必诗可以咀嚼出那的那颗君子之心的。

《默默的情怀》
总有些这样的时候
正是为了爱
才悄悄躲开
躲开的是身影
躲不开的 却是那份
默默的情怀
月光下踯躅
睡梦里徘徊
感情上的事情
常常 说不清
不是不想爱
不是不去爱
怕只怕
爱也是一种伤害

写代码,某种角度跟写诗一样,都能堪称是艺术。艺术本源就来自生活,虽然也高于生活。但,诗跟代码一样,易懂有道理,这绝对是优点。想来在大学的时代,有因为喜欢汪国真的诗而被一学长无端蔑视(这个词儿用的很点重,不过相近这个意思)。给的理由是:他的诗言义过于浅显通俗。也许是这个理由喜欢他的诗的人也高明不到哪儿去?但我觉得是艺术的表达,道理的阐释,学问的传讲,如果能够让人浅显易懂,何必要故搞深沉?好如写好代码一般,有意搞的晦涩难懂来隐示高明,那这般高明,我永不予苟同。

每一个变革时代总会在有属于那个时代所固有的音符,且是必然的不可替代。汪国真先生,就是属于属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诗词界的音符的存在,一如小说界的路遥一般的存在。就是喜欢他的这种积极以向上,纯真而超脱的风格。对于什么“作品缺少对现实的关注”的被认为,个人觉得有些东西本来就是厚此薄彼的存在,倘若因此改变的过甚抑或是不自然,也就去了本真不是?

奈何天地变换,世事总无常。没曾想 这个音符竟悄无声息的嘎然停止了跳动。百般感慨,万千的嗟叹:生命交替就是这么突然: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。 “没有比人更高的山,没有比脚更长的路”,愿天堂无病痛,您一路好走。

珍惜这还存留的也许很漫/也许长不很多的时间吧,把握当下这美好华年,再不要将今日可做的事情拖到明天;要知道:生命有时出奇的短暂!


静晴轩 ~ 晚晴幽草轩
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;名字取自: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”。
专注互联网开发(Web 大前端、快应用、小程序),以及分享优质网站、AI 应用、效率工具、心得感悟等内容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