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tends 可以理解为全盘继承了父类的功能。implements 可以理解为为这个类附加一些额外的功能;interface 定义一些方法,并没有实现,需要 implements 来实现才可用。extend 可以继承一个接口,但仍是一个接口,也需要 implements 之后才可用。对于 class 而言,Extends 用于(单)继承一个类(class),而 implements 用于实现一个接口(interface)。

『有则推荐』: 自 2017 年初,就有开始利用闲余时光,打磨个人最新作品——「倾城之链」 ,有意将其打造成优良开放型平台,旨在云集全球优秀网站,让您更为便捷地探索互联网中那更广阔的世界;在这里,您可以轻松发现学习分享更多有用有趣的事物。目前仍在不断迭代、优化中,如果您对此感兴趣,不妨先尝试一下: 「倾城之链」;亦十分欢迎提出您宝贵意见或建议(亦可通过微信扫,描如下小程序码进行体验)。 (Upade@2020-05-01 于深圳.南山)。

小程序码 - 倾城之链

interface 的引入是为了部分地提供多继承的功能。
在 interface 中只需声明方法头,而将方法体留给实现的 class 来做。
这些实现的 class 的实例完全可以当作 interface 的实例来对待。
在 interface 之间也可以声明为 extends(多继承)的关系。
注意一个 interface 可以 extends 多个其他 interface。

在类的声明中,通过关键字 extends 来创建一个类的子类。一个类通过关键字 implements 声明自己使用一个或者多个接口。extends 是继承某个类, 继承之后可以使用父类的方法, 也可以重写父类的方法;implements 是实现多个接口, 接口的方法一般为空的, 必须重写才能使用.

extends 是继承父类,只要那个类不是声明为 final 或者那个类定义为 abstract 的就能继承,JAVA 中不支持多重继承,但是可以用接口 来实现,这样就要用到 implements,继承只能继承一个类,但 implements 可以实现多个接口,用逗号分开就行了;比如 class A extends B implements C,D,E;

学了好久,今天终于明白了 implements(实现接口就是在接口中定义了方法,这个方法要你自己去实现,接口可以看作一个标准,比如定义了一个动物的接口,它里面有吃(eat())这个方法,你就可以实现这个方法 implements,这个方法是自己写,可以是吃苹果,吃梨子,香蕉,或者其他的。IMPLEMENTS 就是具体实现这个接口。),其实很简单,看下面几个例子就 ok 啦~v~ 接口的一些概念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43
44
45
46
47
48
49
50
51
52
53
54
55
56
57
58
59
60
61
62
public inerface Runner
{
int ID = 1;
void run ();
}
interface Animal extends Runner
{
void breathe ();
}
class Fish implements Animal
{
public void run ()
{
System.out.println("fish is swimming");
}
public void breather()
{
System.out.println("fish is bubbing");
}
}
abstract LandAnimal implements Animal
{
public void breather ()
{
System.out.println("LandAnimal is breathing");
}
}
class Student extends Person implements Runner
{
......
public void run ()
{
System.out.println("the student is running");
}
......
}
interface Flyer
{
void fly ();
}
class Bird implements Runner , Flyer
{
public void run ()
{
System.out.println("the bird is running");
}
public void fly ()
{
System.out.println("the bird is flying");
}
}
class TestFish
{
public static void main (String args[])
{
Fish f = new Fish();
int j = 0;
j = Runner.ID;
j = f.ID;
}
}

接口实现的注意点:
a.实现一个接口就是要实现该接口的所有的方法(抽象类除外)。
b.接口中的方法都是抽象的。
c.多个无关的类可以实现同一个接口,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无关的接口。


extends 与 implements 的不同: 一个类通过关键字 implements 声明自己使用一个或者多个接口。在类的声明中,通过关键字 extends 来创建一个类的子类。

1
2
3
class 子类名 extends 父类名 implenments 接口名
{...
}

A a = new B(); 结果 a 是一个 A 类的实例,只能访问 A 中的方法。那么又和 A a = new A();有什么区别呢?

class B extends A 继承过后通常会定义一些父类没有的成员或者方法。

A a = new B();这样是可以的,上传。a 是一个父类对象的实例,因而不能访问子类定义的新成员或方法。


假如这样定义:

1
2
3
4
5
6
7
8
9
class A{
int i;
void f(){}
}
class B extends A{
int j;
void f(){}//重写
void g(){}
}

然后:B b = new B();
b 就是子类对象的实例,不仅能够访问自己的属性和方法,也能够访问父类的属性和方法。诸如 b.i,b.j,b.f(),b.g()都是合法的。此时 b.f()是访问的 B 中的 f()

A a = new B();
a 虽然是用的 B 的构造函数,但经过 upcast,成为父类对象的实例,不能访问子类的属性和方法。a.i,a.f()是合法的,而 a.j,a.g()非 法。此时访问 a.f()是访问 B 中的 f()


A a = new B(); 这条语句,实际上有三个过程:
(1) A a;将 a 声明为父类对象,只是一个引用,未分配空间
(2) B temp = new B();通过 B 类的构造函数建立了一个 B 类对象的实例,也就是初始化
(3) a = (A)temp;将子类对象 temp 转换未父类对象并赋给 a,这就是上传(upcast),是安全的。
经过以上 3 个过程,a 就彻底成为了一个 A 类的实例。
子类往往比父类有更多的属性和方法,上传只是舍弃,是安全的;而下传(downcast)有时会增加,通常是不安全的。


a.f()对应的应该是 B 类的方法 f();调用构造函数建立实例过后,对应方法的入口已经确定了。
如此以来,a 虽被上传为 A 类,但其中重写的方法 f()仍然是 B 的方法 f()。也就是说,每个对象知道自己应该调用哪个方法。
A a1 = new B();
A a2 = new C();
a1,a2 两个虽然都是 A 类对象,但各自的 f()不同。这正是的多态性的体现。
这类问题在《Java 编程思想》上都讲的很清楚.

implements 一般是实现接口。extends 是继承类。 接口一般是只有方法声明没有定义的,那么 java 特别指出实现接口是有道理的,因为继承就有感觉是父类已经实现了方法,而接口恰恰是没有实现自己的方法,仅仅有声明,也就是一个方法头没有方法体。因此你可以理解成接口是子类实现其方法声明而不是继承其方法。但是一般类的方法可以有方法体,那么叫继承比较合理。引入包可以使用里面非接口的一切实现的类。那么是不是实现接口,这个你自己决定,如果想用到那么你不是实现,是不能调用这个接口的,因为接口就是个规范,是个没方法体的方法声明集合。我来举个例子吧:接口可以比作协议,比如我说一个协议是“杀人”那么这个接口你可以用 砍刀去实现,至于怎么杀砍刀可以去实现,当然你也可以用抢来实现杀人接口,但是你不能用杀人接口去杀人,因为杀人接口只不过是个功能说明,是个协议,具体怎么干,还要看他的实现类。那么一个包里面如果有接口,你可以不实现。这个不影响你使用其他类。

implements 是一个类实现一个接口用的关键字,他是用来实现接口中定义的抽象方法。比如:people 是一个接口,他里面有 say 这个方法。public interface people(){ public say();}但是接口没有方法体。只能通过一个具体的类去实现其中的方法体。比如 chinese 这个类,就实现了 people 这个接口。

1
2
3
4
5
public class chinese implements people{
public say() {
System.out.println("你好!");
}
}

在 java 中 implements 表示子类实现父类,如类 A 实现类 B 写成 class A implements B{}
与 Extends 的不同. extends, 可以实现父类,也可以调用父类初始化 this.parent()。而且会覆盖父类定义的变量或者函数。这样的好处是:架构师定义好接口,让工程师实现就可以了。整个项目开发效率和开发成本大大降低。
   implements,实现父类,子类不可以覆盖父类的方法或者变量。即使子类定义与父类相同的变量或者函数,也会被父类取代掉。
  这两种实现的具体使用,是要看项目的实际情况,需要实现,不可以修改 implements,只定义接口需要具体实现,或者可以被修改扩展性好,用 extends。

原文链接


静晴轩 ~ 晚晴幽草轩
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;名字取自: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”。
专注互联网开发(Web 大前端、快应用、小程序),以及分享优质网站、AI 应用、效率工具、心得感悟等内容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