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doc介绍

  Ldoc是一个Lua的文档生成工具,过去,比较常用的Lua生成文档的工具是LuaDoc,可惜作者自从2008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发布过新的版本了,说明作者基本上已经放弃维护了。而Ldoc则是一直在更新中,所以现在选择Ldoc来给Lua生成文档是更好的选择,Ldoc的Github主页

  Ldoc的一个优点就是,它的目的是为了和LuaDoc兼容并且拓展LuaDoc的功能而制作的,所以LuaDoc能够使用的标签Ldoc也都可以使用。Ldoc还有一些其他的LuaDoc不具备的优点,比如

  • Ldoc可以生成Markdown格式的文档.
  • Ldoc生成的文档也也更加美观等等。
  • 其逻辑是由lua代码编写,方便自己修改和理解源码

  Ldoc虽然可以针对某个lua文件生成文档,但是更加推荐的方式是通过config.ld来对需要生成文档的项目进行配置,之后,只要在config.ld所在的文档使用Ldoc .即可对配置好的文件夹生成文档。

Ldoc安装

  Ldoc唯一依赖的库是Penlight,PenLight又依赖于LuaFileSystem,这些库在LuaForWindows中都已经有了。可以直接通过luarocks来安装LDoc:

1
luarocks install Ldoc -v

  而luarocks可以参见D.H.Q的烂笔头的这篇文章Lua 的模块安装和部署工具 - LuaRocks;讲的很详细,也可以接触更多关于LuaRocks的功能。在Mac下面安装luarocks 可以直接使用brew来安装(当然也有可能不会成功,如果Brew没有内置luarocks的话):

1
brew install luarocks -v

  最好还是安装luarocks官网上的办法(Installing LuaRocks in a Unix system:):

1
2
3
4
5
wget http://luarocks.org/releases/luarocks-2.2.1.tar.gz
tar zxpf luarocks-2.2.1.tar.gz
cd luarocks-2.2.1
./configure; sudo make bootstrap
sudo luarocks install luasocket

wget,Mac下是没有自带的,可以使用brew来安装;brew也是没有自带的,其安装可以参见Here

Ldoc使用

  第一步我们需要配置一个config.ld文件来说明我们的项目,在这次演示中,我们创建了一个名字叫做testLDoc的项目,config.ld中的内容如下:

project=’testLDoc’
title=’一个用于测试LDoc的项目’
description=’一个用于测试LDoc的项目’
file=’.’

  在这个文件中,file这一项的含义是需要生成文档的源文件的位置,需要是一个文件目录,当添加了这个目录之后,它的所有子目录默认也会被扫描,比如下图中的sub.submodule就是处于子目录下的模块,也会一并显示在文档中。添加了项目名称后,它生成的文档样式如下:
ldoc生成文档

  简单使用,安装配置完毕直接: ldoc -v xxx目录 即可在config.ld同目录下生成doc文件夹,内部有index.html,打开即可看到生成的文档。

  对于写好注释的Table,Function,以及Exported Function等等,Ldoc都能进行完好的解析。并且生成格式美观的文档。具体效果可参见Here。即便是类似如下比较复杂的函数,ldoc也可以进行完好的解析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--- 解决一个平方根问题
-- @number a first coeff
-- @number b second coeff
-- @number c third coeff
-- @return first root, or nil
-- @return second root, or imaginary root error
-- @usage local r1, r2 = solve(1, 2, 3)
function solve (a,b,c)
local disc = b^2 - 4*a*c
if disc < 0 then
return nil,"imaginary roots"
else
disc = math.sqrt(disc)
return (-b + disc)/2*a,
(-b - disc)/2*a
end
end

  可以看到在这段代码中,实际上函数是有两个返回值的,我们可以对这两个返回值分别解释,并且可以通过usage标签来进行用法实例。上面函数的文档样式为:
ldoc生成文档

LDoc中的标签

  通过上述的讲解,我们发现LDoc中十分好用的一点就是可以标识某个参数的类型,那么LDoc到底支持哪些类型呢?可以通过一个列表来说明:

string
number
int
bool
func 标识‘function’
tab 标识‘table’
thread 标识’coroutine‘

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tparam和treturn来规定自定义类型,有几种类型是建议支持的:
Person 一个已知的类型(一般是一个lua的表)
{string, num} 一个已知类型的list
{Person, …} 一个Person的数组
{[string] = Person, …} 一个记录固定类型键值对的map

参考文章链接A
参考文章链接B
参考文章链接C


静晴轩 ~ 晚晴幽草轩
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;名字取自: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”。
专注互联网开发(Web 大前端、快应用、小程序),以及分享优质网站、AI 应用、效率工具、心得感悟等内容。

文章目录
  1. 1. Ldoc介绍
  2. 2. Ldoc安装
  3. 3. Ldoc使用
  4. 4. LDoc中的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