厉二爷(厉秋辰)毒死他老损友胡济祥,以及他的半路夫妻王淑云(顺带的),迈着小醉步,口里念叨着“你们俩做个伴儿吧,我要去劝我儿子了”(那时,共产党进入北京,他儿子厉耀祖是国民党),刚走至门口,哐当一声枪响,厉二爷深情一袭转身,发现没毒死透的胡济祥临死前給了自己一枪;嘭咚又是一枪,直中胸口,厉二爷应声倒下,想必那眼里饱含的,是一楼没说完的话。这胡济祥嘴角挂着血,喜道一句“俩垫背的,赚了”,说完也跟着死球了。看到这里我倒是忍不住笑了,五味杂陈。有两点总要谈下:一来这部《传奇大掌柜》到这里总算快刷完了;二来,出来混总是要还的,这话不假。

jeffjade-nicesky

《传奇大掌柜》又名《乞丐大掌柜》,讲述了民国时期从山东流落到北京的小乞丐栾学堂在北京历尽坎坷,最终创建百年老字号丰泽园的故事。刚才特意度娘了一番,还真有这丰泽园,以及那道鲁家名菜葱烧海参;想来这部剧,也是编剧依托史料,架构于真实背景上,对于人物事件又做了些许包装加工,呈现出的一部作品。

谈及这部剧,剧情跌宕的还是挺老套;看这部剧,跟《大染坊》《大宅门》等剧颇为相似;当然,侯勇 在《大染坊》里诠释的陈寿亭当然更为精彩,雄浑大气,久留我心。不过,各位演员演绎的还是挺好的;谷智鑫塑造的栾学堂,忠义沉稳,机灵温厚;何冰,诠释的那厉秋辰,演技爆棚,凌厉狠毒,胜过刘佩琦在《大宅门》中白颖宇;却又明露出一份人死其悲的伤感。王刚饰演的汪德甫,将市井小老板的吝啬贪财,胆小惧事刻画的那叫一个深刻;其他配角兄弟,以及轮番上阵的绿叶们:章宗祥-倪大红,钱广润-梁冠华,关贝勒-杨立新,张作霖-张光北,吴佩孚-韩童生等等,皆有不俗表现。此剧,女性涉及的不多,两位女主虽表现倒可圈可点,却也没怎么惊艳,就此不提。

这剧,15年9月首播;共44集,每集45分钟左右(喝,30余小时,为此我祭出了好几个夜以继日——毕竟白天是要工作的);出于一时无聊,外加些好奇,就在手机 VST全聚合 上被刷了这部剧;这证明,在轻易能戏水求欢的地方,也更容易留下溺水身亡的故事。相比于之前有追过的《伪装者》《琅琊榜》《大好时光》等,这部剧倒没那么有吸引力;很是凌厉的将其給刷完,也算是一个例证(有夜间看至凌晨4点许,也有一边编着代码,一边听着剧情演绎;为节省时间,也有部分快进跳跃);如果非常优质,我会慢慢品尝咀嚼。既然不怎么好看,缘何要这么浪费心神和时间来刷,这一方面来自于自我强迫症,即便对于觉得是鸡肋的影视作品,通常做法是吃完它再说。当然,对于讲述英雄崛起故事,总有些难以抵挡,图样图森破;而更为彻底的由头,这就来剥它一剥。

在这样一个年纪&时代,本身还是挺不建议来做这一件事儿的——消耗几许精力和时间,来刷这么一部鸡汤类励志电视剧;因为这事儿跟没个正经的泡吧夜机游戏,抡个沉浸手机微信微博,没什么区别,皆属于消耗大好时光以虚幻消遣;根据趋利避害这一生活准则,这本身不怎么可取。然而,庸碌的人生又难以摒弃这些个所谓“娱乐”项目,对于这一点,想起了去年收录的一篇文章:为什么很多人沉迷于电脑(虚幻),究其根本,倒可归结于:逃避自我内心的冲突和矛盾的力量太强

上述说法,颇为准确,至少在个人身上得到极致认证:作为一个充盈上进心,而缺乏强大自制力的青年如我,有很多事儿(应该的,喜好的)想着去做,却经常在感性和理性的冲突和矛盾中逃避or拖延

试回想没有网络的时代,大多数人没有便捷的延迟问题的手段,遇到一个问题,就得立即着手解决,哪怕再困难再麻烦。而现在,逃避问题的捷径触手可得,它就在我们的手中,口袋里,桌面上,只要轻轻一按,就能将现实的问题隔绝在外,谁又会放弃这样的捷径呢?毕竟操纵人脑感性思考的小路神经系统,其运转速度是控制理性思考的大路神经系统的上万倍。你可能都没有说服自己的时间,在理性还在热身时,感性已经帮你打开电脑,徜徉在虚拟世界里好久了。

这一道理,令我深感共鸣;当获取蛮多闲暇时,感性的理论特容易将我拉至荧屏前——沉溺在虚拟的故事里。这里有四分是因现实的逃避,毕竟眼前想学须做的事情跟虚幻相比,来得更枯燥和艰辛了些。另外三分产于自我说服,毕竟工作一天,将这种行为作为类似犒赏的由头;剩余三分就来自习惯等等,毕竟从小到大,就在武侠和历史的剧集中熏陶大的。

在这个浮躁的时代,即便我们懂得很多道理,也并不意味着就能过好这一生;我们看了蛮多励志的故事/影片,也丝毫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成为那样的人。”知道做不到,等于不知道“。与其看叹英雄的故事,倒不如身体力行的去诠释好自己人生主角;古人已将这事儿总结很到位:与其临渊羡鱼,不如退而结网

从宏观上来看,改变世界掌握真理突破自我的始终是少数人,作为平民百姓终生最高的任务就是:保全自己尽量没有坎坷地度过这一生。爱折腾的和爱安稳的,这两者没有孰高孰低,孰优孰劣,都是一种人生选择,都应该得到尊重。

然而,该片中,在那样动荡暗黑年代,强存弱亡(狠猖善悲)的生存法则体现的很是淋漓尽致。很显然,在如今这时代,乃至以后很长时间里,优胜劣汰将更顺应潮流,人们的生存竞争也将越发艰辛些;而这将督促我们越发须要奋进——熙熙攘攘,利来利往。而过度沉迷虚幻,就如同栾学堂兄弟陈老四,一朝不顺心抽了大烟般,到头来背情弃义,无存尸骨;毕竟:出来混总是要还的;一念是天堂,一念乃地狱。

这几日来眼睛总是充盈酸涩胀痛,精神也乏锐气,可见这过度沉迷的确不怎么好。结此一篇以记载这一周以来的过往,也是給自己以微醒。生活还将继续,未来的路更要去认真折腾。谈到这里,就忍不住要自荐下简书专题折腾之美;毕竟,一席沉迷阴霾过后,彩虹般的座右铭更显精彩纷呈:

过一个平凡无趣的人生实在太容易了,你可以不读书,不冒险,不运动,不写作,不外出,不折腾……但是,人生最后悔的事情就是:我本可以。

以上:于深圳 16-04-15/16.


静晴轩 ~ 晚晴幽草轩
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;名字取自: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”。
专注互联网开发(Web 大前端、快应用、小程序),以及分享优质网站、AI 应用、效率工具、心得感悟等内容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