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,正在以超高加速度被变革着。未来充盈无限美好,令人憧憬;却也伴随着巨大挑战,使人心惊。长而远观,斯蒂芬·霍金先生,有预测地球上的生命,很有可能由于某种灾难而灭绝,而人类以不可持续的速率,继续吞噬地球上的资源,这将加速地球的毁灭;就近来看:中国作家刘慈欣先生,于 2005 年的作品《赡养人类》,在流逝的不长时间中,其描绘的图景正在一步步的成为现实;就身边生活感受而言@阮一峰也有早早意识到世界正在猛烈变化,并写未来世界的幸存者一书,希望能让读者意识到洪水就在不远处,从而早早准备出路。而,就我个人感受,不知多少年前开始,至也不知道延伸至以后的多少年,各种元素造成的压力,正变本加厉的,向我们的身心袭来 ……

晚晴幽草轩 | 交易之为,攻守之道

以这样的语调,来开始这篇文章,实在非我之所愿;只是萦绕在身边的现实,确实就是如此,也无须刻意去回避。这在之前很多文章里,这种略显现实主义的观点早已蔓延。很显然的未来是:世界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:机器人、自动化、人工智能正在变得比人类更强大。在可预见的将来,技术最终将淘汰人类。而在不远的将来(2035年左右),不出意外的人类社会,将只会只存留两种人:一者,拥有技术与资源的人;二者,被社会、国家所赡养的人。更明显的是,同为人类的你我,几乎少有例外,都不愿意成为第二种人;否则,也不会那么多人如你我,早起晚寝,辛勤工作,拼命奋斗于这个充满竞争的现实里。

玩过对抗游戏的朋友,兴许都能体会,前期如已占据优势,如果没有大的意外,随着节奏的推移,优势会更显明显,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。一如现在的这个社会,强者易更强。而广大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的你我,在这场博弈中竞争,已处于明显的劣势;那么,如何能够让自己及妻儿老小,在未来到来的那天,能够不那么焦虑、辛苦,这兴许是大多人(至少是国人)都应该思考和准备的议题。

努力而认真的工作,无疑是应对此问题最直接的选择,多半也是最优的选择;但,这并非唯一,而且也不能够是。伴随着世代风云变幻,物价蔓涨,货币失值,仅靠工作而得资本,倘若没有仔细经营,那一方存储小金库,想必不会怎么丰盈;况且,如果一旦外力导致不能够工作,事情陡然间就变得危险了。因此,拥有第二(Or 第三)等多种收入来源,就被成为了理所当然得成了共识。于此,有人选择挖掘自身第二自由职业、很人早早的选择了炒房、也有很人选择做投资理财,买卖货币基金,当然也有很多选择人涌入了股市,坐看风起云涌,凡此等等,数不胜数。

无论做何种尝试,其本身都是值得鼓励,毕竟前路多艰。但,如果作为看官的你,也选择了投资或炒股,那么接下的就进入了文章的主题:入市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。众所周知,投资大师巴菲特有句名言:“在别人恐慌时贪婪,在别人贪婪时恐慌”,这句话实践起来,本身就对人性产生着极大的考验;况且一堆堆背后的机构也是向利而生,唯利是图,故而市场总是波橘云诡;想在这些虎口谋财,需要的不仅仅是信息、运气、耐心、技巧等等,更多的可能是需要不断调整好的心态,默默地等待机会的到来;于此,下面分享之前看到一篇文章,据评为“韭菜者圣经”(已不知其原始出处);如题所言:交易之为,攻守之道,大概就该是如此了:


  交易之道,刚者易折。惟有至阴至柔,方可纵横天下。天下柔弱者莫如水,然上善若水。

  成功,等于小的亏损,加上大大小小的利润,多次累积。做到不出现大亏损很简单。以生存为第一原则,当出现妨碍这一原则的危险时,抛弃其他一切原则。因为,无论你过去曾经,有过多少个100%的优秀业绩,现在只要损失一个100%你就一无所有了。

  交易之道,守不败之地,攻可赢之敌。100万亏损50%就成了50万,50万增值到100万却要盈利100%才行。每一次的成功,只会使你迈出一小步。但每一次失败,却会使你向后倒退一大步。从帝国大厦的第一层走到顶楼,要一个小时。但是从楼顶纵身跳下,只要30秒,就可以回到楼底。

  在交易中,永远有你想不到的事情,会让你发生亏损。需不需要止损的最简单方法,就是问自己一个问题:假设现在还没有建立仓位,是否还愿意在此价位买进。答案如果是否定,马上卖出,毫不犹豫。

  逆势操作是失败的开始。不应该对抗市场,或尝试击败他。没有必要比市场精明。趋势来时,应之,随之。无趋势时,观之,静之。等待趋势最终明朗后,再动手也不迟。这样会失去少量的机会,但却赢得了资金的安全。你的目标必须与市场保持一致,顺应市场的趋势。如果你与市场保持一致,利润自会滚滚而来。如果你看错了趋势,就得使用古老而可靠的保护伞止蚀单。这就是趋势和利润的关系。

  操盘成功的两项最基本规则就是:停损和持长。一方面,截断亏损,控制被动。另一方面,盈利趋势未走完,就不轻易出场,要让利润充分增长。多头市场上,大多数股票可以不怕暂时被套。因为下一波上升会很快让人解套,甚至获利。这时候,买对了还要懂得安坐不动,不管风吹浪打,胜似闲庭信步。交易之道的关键,就是持续掌握优势。

  快速认赔,是空头市场交易中的一个重要原则。当头寸遭受损失时,切忌加码再搏。在空头市场中,不输甚至少输就是赢。多做多错,少做少错,不做不错。在一个明显的空头市场,如果因为害怕遭受小损失而拒绝出局,迟早会遭受大损失。

  一只在中长期下降趋势里挣扎的股票,任何时候卖出都是对的。哪怕是卖在了最低价上。被动持有等待它的底部,这种观点很危险,因为它可能根本没有底。

  学会让资金分批入场。一旦首次入场头寸发生亏损,第一原则就是不能加码。最初的损失往往就是最小的损失,正确的做法就是应该直接出场。如果行情持续不利于首次进场头寸,就是差劲的交易,不管成本多高,立即认赔。

  希望在底部或头部一次搞定的人,总会拿到烫手山芋。熊市下跌途中,钱多也不能赢。机构常常比散户死的难看。小资金没有战略建仓的必要,不需要为来年未知行情提前做准备。不需要和主力患难到底。明显下跌趋势中,20-30点的小反弹,根本不值得兴奋和参与。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。行动多并不一定就效果好。有时什么也不做,就是一种最好的选择。

  不要担心错失机会,善猎者必善等待。在没有大机会的时候,要安静的如一块石头。交易之道在于,耐心等待机会,耐心等待最有利的风险/报酬比,耐心掌握机会。熊市里,总有一些机构,拿着别人的钱,即使只有万分之几的希望,也拼命找机会挣扎,以求突围解困。我们拿着的是自己的钱,要格外珍惜才对。不要去盲目测底,更不要盲目炒底。

  要知道,底部和顶部,都是最容易赔大钱的区域。当你感到困惑时,不要作出任何交易决定。不需要勉强进行交易,如果没有适当的行情。没有胜算较高的机会,不要勉强进场。股市如战场,资金就是你的士兵。在大方向正确的情况下,才能从容地投入战斗。要先胜而后求战,不能先战而后求胜。

  投机的核心就是尽量回避不确定走势,只在明显的涨势中下注。并且在有相当把握的行动之前,再给自己买一份保险(止损位摆脱出局),以防自己的主观错误。

  做交易,必须要拥有二次重来的能力,包括资金上,信心上和机会上。你可以被市场打败,但千万不能被市场消灭。我们来到这个市场是为了赚钱,但是这个市场却不是全自动提款机。进入股市,就是要抢劫那些时刻准备抢劫你的人。股票投机讲究时机和技巧,机会不是天天有,即使有,也不是人人都能抓住。要学会分析自己擅长把握的机会,以己之长,攻彼之短。有机会就捞一票,没机会就观望,离开。如果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擅长什么,就不要轻举妄动。与鳄共泳有风险,入市捞钱需谨慎。做交易,最忌讳使用压力资金。资金一旦有了压力,心态就会扭曲。你会因为市场上的正常波动而惊慌出局,以至事后才发现自己当初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。你也会因为受制于资金的使用时间,在没有机会的时候孤注一掷,最终满盘皆输。资金管理是战略,买卖股票是战术,具体价位是战斗。

  在十次交易中,即使六次交易你失败了,但只要把这六次交易的亏损,控制在整个交易本金20%的损失内,剩下的四次成功交易里,哪怕用三次小赚,去填补整个交易本金 20% 的亏损,剩下一次大赚,也会令你的收益不低。

  你无法控制市场的走向,所以不需要在自己控制不了的形势中浪费精力和情绪。不要担心市场将出现怎样的变化,要担心的是你将采取怎样的对策回应市场的变化。

  判断对错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当你正确时,你获得了多大的利润,当你错误的时候,你能够承受多少亏损。

  入场之前,静下心来多想想,想想自己有多少专业技能支撑自己在市场中拼杀,想想自己的心态是否可以禁得住大风大浪的起伏跌宕,想想自己口袋中有限的资金是否应付得了无限的机会和损失。

  炒股如出海,避险才安全。海底的沉船都有一堆航海图。最重要的交易成功因素,并不在于用的是哪一套规则,而在于你的自律功夫。时间决定一切。人生并不只是谋略之争,某种程度上也是时间和生命的竞争。巴菲特 多活 10 年,每年哪怕只有 5% 的持续盈利,其财富的总增长,也足以笑傲天下。

上面谈了这些许,也得说说笔者自身的状态,否则容易给人一种泛泛而谈得感觉(即便真的只是如此,但出发点并非如此);鉴于现实的无奈,随着时间的更替,笔者对资本兴趣也是正向指数增长;那些年从用某宝开始,投资买点理财产品,前两年也有买卖些基金,去年开始玩儿了股票,偶尔也倒腾点黄金;有赚有赔(你知道的,18 年伊始的的前三个月,市场各种震荡),有赔有赚(长久的市场,总是越发向好的,不是么?)。世人皆知,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,尤其是对于不够了解的篮子;所以,笔者也没有在这些方面投入过多精力去打理;投资自己或者信得过朋友,未尝不是更好的选择。就笔者而言,过去的这一年,蛮多业余时间就投在自己擅长的领域 —— Web 技术相关;自编自导,有塑造一款 Web 应用: 「倾城之链|NICE LINKS」;在做好之前,倒没考虑靠其盈利;不过独自去设计、维护、运营,这本身对自身能力也是一种提炼。倘若,你信得过自己,那么还有什么比投资自己,来的更妙而稳呢?

最后,让我们一起相信,明天将充盈更多的是美好,如果我们运气不差,且足够努力的话。

@2018-03-31 于深圳.南山 Last Modify: 2018-04-23


静晴轩 ~ 晚晴幽草轩
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;名字取自: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”。
专注互联网开发(Web 大前端、快应用、小程序),以及分享优质网站、AI 应用、效率工具、心得感悟等内容。

文章目录